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加入收藏 药房介绍
新药动态新药推荐药品目录药品专题研究进展癫痫偏头痛运动神经元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强迫症脑血管病睡眠障碍血栓性疾病
多动症神经损伤神经衰弱小儿脑瘫多发性硬化症其他神经疾病诊疗手册神经性疼痛
 
 
 
会员中心
   
 
东华治疗门诊部--神经内科
广州店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北京店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回望2007,年度神经精…
【瑞必乐】国产新药,…
神经节苷脂 >> 药理作…
抗癫痫新药与传统药物…
抑郁症患者:给你一个…
抗抑郁药物的合理使用…
美国阿尔茨海默氏病协…
儿童抽动症(ADHD)的…
帕金森病无法治愈但可…
科学选药之——抑郁症…
珊瑚七十味丸-藏药精…
【森福罗】治疗帕金森…
恩经复-----神经系统…
恩经复临床疗效(图)…
【恩经复】神经损伤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神经精神药物网 >> 脑血管病 >> 治疗及研究综述
保持5种健康生活方式,可使卒中危险降低近八成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发布时间:2008-8-21 10:05:00

背景

    卒中是重要的死因之一,非致死性卒中是导致人残疾和劳动能力丧失的主要原因。卒中发生以后,治疗和功能恢复效果不大,因此,预防卒中才是有效的。近日,美国哈佛医学院施夫(Chiuve)等的一项研究证实,保持5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使卒中危险降低69%~79%。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了在《卫生职业随访研究(HPFS)》中的43685名男性和《护士健康研究(NHS)》中的71243名女性(平均年龄分别为54岁和50岁),每隔一年对所有受试者的慢性病状况和生活方式因素做统计,随访超过16年。

    结果发现,不吸烟、保持合理体重和规律运动、饮食习惯良好和适量饮酒的受试者,在随访期间发生卒中的危险显著降低。其中,保持上述5种健康习惯的女性和男性,卒中危险分别降低79%和69%。在女性和男性中,健康生活习惯分别帮助其预防了47%和35%的卒中发病。该研究结果2008年8月12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杂志。
 
健康生活方式的五大元素

    根据之前的研究证据,研究者将包含不吸烟、控制体重、保持规律运动、合理饮食和适量饮酒五种元素的方式定义为低风险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出保持低风险生活方式者发生卒中、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危险显著降低。

    不吸烟 在该项研究中,与从不吸烟的女性相比,曾经吸烟女性的卒中危险稍有增加(RR=1.12),而当前吸烟女性的卒中危险有明显增加,并且与每日吸烟量呈正相关。每天吸烟1~14支、15~24支以及25支或以上的女性,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RR)分别为1.85、2.59、2.39。当前吸烟者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的发生危险都明显高于从不吸烟者,也高于曾经吸烟者。因此不吸烟的健康习惯对降低卒中危险有积极意义。

    控制体重 研究者将体质指数(BMI)在18.5 kg/m2至不足25 kg/m2定义为低风险,鼓励人们将自己的BMI控制在这个范围内,降低卒中发病危险。在该研究中,与BMI不足25 kg/m2者相比,BMI等于或高于25 kg/m2者卒中危险随BMI增加而逐渐增加,且BMI过高在男性中更易导致卒中发生。

    规律运动 保持规律的运动习惯是被很多学会团体肯定的预防慢性病措施。在该项研究中,与每周运动6小时或以上者相比,不运动者的卒中危险显著增加(RR=1.73),随着每周运动时间的增加,受试者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也随之降低。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卒中危险最低者每周运动时间在3.5~6.0小时之间。考虑到运动过量也可对人体造成伤害,研究者推荐每天30 min以上的中等至高强度体力活动作为低风险生活方式的一个要素。

    健康饮食 研究者根据健康饮食指数(AHEI)为受试者的饮食健康程度评分,考虑其是否摄入较多的蔬菜、水果、坚果、大豆和谷物纤维,摄入鸡肉、鱼肉与红肉的比例,以及多不饱和脂肪与饱和脂肪的比例,考虑反式脂肪的摄入量是否较低,考虑其补充复合维生素是否超过5年等因素。评分范围在2.5~77.5之间,分数越高意味着饮食习惯越健康。在受试者中,饮食评分越低则卒中危险越高,在女性中这样的趋势尤其危险,饮食评分低于28.6分与高于43.5分者相比,卒中危险可增加47%。

    适量饮酒 研究者将女性每天酒精摄入在5~15 g之间、男性每天酒精摄入在5~30 g之间定为适量饮酒的标准。饮酒量超过上述范围就将对人体产生危害。酒精摄入超过30 g/d对于男性和女性均有明显危害。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范围指纯酒精的摄入量,在日常生活中计算酒精摄入量时还须考虑所饮酒的度数。

中年开始预防也不晚

    归因分析还发现,缺血性卒中受生活方式的影响较大。该研究人群中,大约有半数的缺血性卒中是因为不良生活方式导致。NHS研究中70%的心血管疾病、80%的冠心病和90%的糖尿病,以及HPFS研究中62%的冠心病,都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在70岁或以上人群中,61%的心血管疾病死亡可以通过健康饮食、适量饮酒、每天运动和不吸烟来预防。

    研究者认为,中年人保持包含上述五种元素的低风险生活方式,有助于综合预防包括卒中、心血管病、冠心病和糖尿病在内的多种慢性病。
 
我要挑错
 
 
药房介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